我以往來澳門都是陪同事一起或家人住酒店吃喝玩樂,也因處處賭場,所以我 一直不太喜歡來。自從弟弟去年在澳門上班及置業,教會又派發2015澳門事工 的宣傳單張,我覺得住宿方面自己比教友方便得多。我也想,若家人適逢星期 日在澳門,也可趁機會邀請他們返澳門堂崇拜。當填好「盈樂大使」表格、致 電負責同工時,他説由於新宿舍在擴展中,7月份的義工訓練因而延期了,提醒 我留意網上消息。然後……一切又擱置了。

 

經歷,得著

今年3月中我因甲狀腺病接受放射性錪治療,想用兩天避静,而衞理園剛無服務 ,我便第1次到弟弟家。那次在弟弟家附近獨自遠足了一會,很寫意,一心計劃 下次定要再來。 當李會吏於4月初邀請我參加今次短宣時,因有家庭及工作,我初時只想參予部 份時間,3日2夜也好合理。但在開堂會時才知今次短宣報名對象是中六生,嚇 了一跳, 因在我病房最年輕的護士都20歲,平時在教會我也只熟識幾位年青人 ,實在不知怎樣跟十幾歳年青人相處。之後,有教友鼓勵我,認識年青人會幫 助我教養不久將來也成為年青人的兒子浩揚。而且,作為導師也應跟足全程, 所以我便决定申請7天年假,取年假出奇地順利,我便報名短宣。 可惜出發前一星期,我被兒子的傷風咳傳染了。因未癒便出發,由波叔及阿楓 帶領一行八人,頭兩天緊密的行程又加上睡不好,我有點埋怨上帝“仲辛苦過返 工”,很早起床及很晚才睡,好似連返兩更工,累透!但上帝施恩,第2晚開始 有熟睡。7天行程中,在服侍別人的時候,其實自己也被服侍。多日對陌生人講 耶穌,真需要勇氣。上帝藉聖經鼓勵我:「所以,不可丟棄你們無懼的心,存 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。」(希伯來書十35)」尤其在早禱、晚禱及在第3天“宣教 腳蹤”和退修時,不斷的反思信仰,禱告交托,互相欣賞稱讃,令我重新得力。

兩次探訪智障人士後,有一條問題:「為何世上會有這樣缺陷的人,他們活着 有什麼意義?」我用了一晚的時間想到:上帝是個畫家,幅幅畫都是上帝的傑 作,若你討厭某種人,就好像形象派大師莫奈多年被人嘲笑及不被欣賞一樣, 直至你再次重新欣賞他們便有了價值。

第三天「宣教腳蹤」環節中,尋找了多間天主教教堂,了解她們的歷史,在教 堂内祈禱。其中在主教山教堂外看到一棵“假菩提樹(心葉榕)Ficus rumphil” 而 引伸另一個問題::「誰是真葡萄樹?假的又是怎樣?」我在第四天成人小組帶 唱〈主是葡萄樹〉,歌詞也提到我們是枝子連於葡萄樹,我們若常在主的裡面 就能結豐盛的果子。但若我們不讀經不禱告,不與主結連就沒有生命,不能結 果子了。仍記得唱到“若是離了主”前加入“唉呀”時,阿Sys用報紙長棒打自 己的頭,令全場大笑,但若人生有這一幕,真會令人痛心呢!

最後在馬禮遜墓及墓園看了很多碑文及墓誌銘,反省了以前很多修士及宣教士 為主為傳福音殉道,我今次7天的辛勞又算得甚麼呢?當我回到職場時,我又能 作出怎樣的改變呢?

我也被年青人感染,他們一時超可愛又搞笑,一時正經起來語出驚人,又更委 身更愛主;欣賞他們好學不倦、互相補足及純真的心。肥朱、柔柔、少巧都很 細心照顧人,第五晚出外晚餐下大雨,各人的鞋濕透,第六天早上嘗試用風筒 吹乾波鞋,但徒勞無功,少巧即拿出(去荊火用的) 後備波鞋給我穿,很窩心喔 !第五及六天見過一班補習班小孩及基督少年軍後,阿Sys同阿Sing已成“萬人 迷”;而一眾導師同工們 (李會吏、波叔、阿楓、菀琪、阿Yip) 各有屬靈知識、 帶組、超級應變及音樂恩賜,我真得到很多啟發。

當中我看見大家也同樣備受信心的考驗。第2天晚上,我就收到丈夫whatsapp說 兒子出疹又發燒,另第6晚我獨自在宿舍升降機中被困數分鐘,但我知上帝必保 守我平安。當被問:「你會再來嗎?」我相信我若願意,上帝會開路,讓我再 來!信望堂是我現在屬靈的家,希望澳門堂也成為我另一個家!